锁理曼Locke

是伟大的锁理呀~

虞美人——楔子

  很多年后,我回忆起当年这个案子,脑袋里蹦出得,竟是小学一节语文课。

  那节课讲词牌名:虞美人。

  “相传楚汉之争时,项羽兵败乌江,虞姬拔剑自刎。她血染之地,长出了一种鲜红的花,后人称其为‘虞美人’。后人钦佩美人虞姬节烈可嘉,以‘虞美人’为曲名创作词曲,诉一缕衷肠。”

   诉一缕衷肠吗?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,我嘴角微微下撇,耳畔再度响起小男孩儿稚嫩的声音,略带讥讽:“少年听雨歌楼上。红烛昏罗帐。壮年听雨客舟中。江阔云低、断雁叫西风。而今听雨僧庐下。鬓已星星也。悲欢离合总无情。一任阶前、点滴到天明。”

   房间角落里,昏黄的阳光洒在上面,一堆堆泛旧的手稿,被时间蒙上了厚厚的灰尘。

   我起身去关煤气灶,火舌肆无忌惮地舔底着不锈钢锅底。扑面而来的热浪,让我一下子坠入了那个夏日,天上挂着的骄阳似火,地下走着的却昏昏沉沉。

   那是一场审判,对人性的审判。

   也是一场拷问,一场对我的拷问。

评论

热度(3)